即興。淚水。

  張榕容說:「導演自己很愛演戲」,尤其去年參加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演出後,鄭有傑對演戲一事更有心得。這次他要求演員即興,在每場戲正式拍攝前,會把帶演員到不同角落講戲,但不告知對戲的人如何回應,不讓演員預設太多,以求演員在場上碰撞出最真實的互動及反應。

  

  這種要求真實的拍法讓演員們在下戲後大哭連連。張睿家在一場和黃健瑋的打鬥戲後,因為感覺過於真實而止不住流淚,「我就一直哭一直哭,就是真的有觸及到我內心的某一塊吧」。張榕容有場被呼巴掌的戲,劇中陽陽堅強地忍住眼淚,但導演喊卡後,張榕容也忍不住大哭了一場,「我是在為陽陽哭,陽陽受到那麼大委屈,所以我要幫她哭,然後我們兩個都沒事了」,入戲程度可見一般。

 

  好笑的是,導演常常看演員的表演看到哭出來,使得副導必須要在片場用很無奈的語氣說:「大家稍等一下喔,導演含淚看帶喔。」

 

  即興拍法也累到攝影師,因為不知演員走位,當然無法先安排鏡位,攝影師得全神貫注觀察,能否拍好全看天時地利人和。一場黃健瑋和張榕容跳探戈的戲,因為也是即興,跳了數次,每次舞步都不同,攝影師也得隨機應變。直到有一次兩人之間配合得超完美,攝影師也抓得天衣無縫,這才完成拍攝。

 

  鄭有傑說「能不能即興,跟一起工作的演員,攝影師很有關係。並不是每個演員到我手裡我都可以要求他們作即興演出。像拍《陽陽》的時候可以,是因為我們之間已經有長久的默契,我們可以彼此信賴,才能作到一些超越自己侷限的事情」。

製作花絮 下一篇: 【陽陽】拍片/製作花絮(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