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女孩的腳步,怦然心動    

文/【囧男孩】導演 楊雅喆

不知道是哪來的資訊,說陽陽是一部「女孩尋父」的故事。所以一直就懷著這樣的期待進入戲院,結果看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尋親電影」,而是一個「尋愛故事」。

 

    很久以前有文章寫道:「沒有任何一本書、一個人可以教我們怎麼樣愛別人」年少時閱讀這樣清冷孤絕的字句,覺得心有戚戚焉。現在再想,就會發現沿途遇上的人,都是一步步讓你找到愛的線索,那條路上一點都不孤獨,也許找錯對象,也許虧待自己,有時會疲累的想退出這種遊戲,然後才發現無論如何,尋愛過程跟人生一樣,沒法半途退出。

陽陽就在尋愛的路上,時而飛奔,時而徬徨,跟我們都一樣。

 

    到底有沒有線索可以讓我們找到愛呢?陽陽電影裡的「凝視」是一個重要的線索,從影片開始,就可以感受到那個力量。然後這個凝視的眼神一路跟隨到了田徑場、模特兒拍照現場、片場;從女孩田徑奔跑的腳步變成了跳著緩慢而華麗交際舞的腳步一點一點的,陽陽讓我們(包括她自己)一度以為她變的成熟又世故,離開原本純真的自己。

那個愛慕陽陽的凝視,攝影師JAKE用鏡頭詮釋的相當精采,讓我們不得不跟隨那神秘人的凝視,一直到最後,我們才會明白那個凝視的源頭從何而來,然後心也會因為那個謎題的揭開而跟著碰碰的跳了起來原來追尋愛的純真從來沒有消失過、原來尋找愛就是尋找自己的過程,一路上都在尋找那個曾經凝視自己的人,最後,才會知道那個凝視就是愛。

ENDING前的那個親吻,我知道陽陽找到了愛,認同了自己。她即將要展開新的旅程不再徬徨,我的心跟著她蹦蹦加快了

 

    劇中不止攝影師的「凝視」表現精采;不需多言,女主角張榕容的轉變台北電影節女主角獎已經給了肯定的答案;而「大八屆的老學長」黃建瑋的表現令人驚艷,沈穩、有力比「一年之初」更上一層樓,是我非常期待的演員。

    

    一位日本影評人看完陽陽之後用生硬的台語對我說「有傑轉大人了」,是啊,導演鄭有傑也跟著陽陽的腳步,踏出了自己的新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